为什么老一辈人名字带氏
为什么老一辈人名字带氏
氏本是古代姓的分支,在母系社会,子女随母姓,随时间发展到父系社会后,姓则随父亲。随着同一祖先的子孙繁衍增多,这个家族往往会分成若干支散居各处。各个分支的子孙除了保留姓以外,另外为自己取一个称号作为标志,这就是“氏”。也就是说,姓是一个家族的所有后代的共同称号,而氏则是从姓中衍生出来的分支
氏会随着封邑、官职的改变而改变,因此会有一个人的后代有几个氏或者父子两代不同氏。另外,不同姓之间可能会以同样的方式命氏,因此会出现姓不同而氏相同的现象。
在周朝以前,贵族除了有姓之外,还往往以国、官位为氏。而一般人没有姓,也没有氏。当时只有诸侯国的国君及其家族才有姓,而氏则是赐封了土地以后才有。
为什么老一辈人名字带氏
老一辈人名字带氏,多数是女人,旧社会妇女社会地位底下,很多女人在娘家并没有大名,只有乳名。
结婚后到了婆家,才用丈夫的姓和女子姓加上一个氏,就有了一个名字,例如丈夫姓王,女子姓李,那么就叫王李氏。新中国以来,妇女得到了解放,都有了自己的名字,不再叫什么氏了。
为什么老一辈人名字带氏
过去一般带氏的长指女人,因为在旧社会,女人的地位比较低,所以好些就没有名字。只是用自己的姓加一个氏,比如张氏,李氏,王氏,刘氏等。还有在旧的封建社会。女人的名字不是随便叫出来的。只能姓什么,再加一个氏字,就代替了一个女人的的名字。
为什么老一辈人名字带氏
老一辈人中名字带氏的都是女人,在封建社会父母地位比较低下,有钱人家的女孩子会起个名字,而穷人家的女孩子是没有名字的,可能也就有个 二,三的小名,到了婚嫁的年龄,就会叫她张氏,李氏,也就是姓什么就叫什么氏,等嫁了人就会在自己原来的姓氏前边再加上夫加的姓。比如,张家女嫁给了李家就叫李张氏。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,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。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,不拥有所有权,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。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/违法违规的内容,请联系站长举报,一经查实,本站将立刻删除。转载请注明出处:http://www.xqm100.com/zhzs/1782531306678212.html
微信扫一扫